热门关键词: 食品  法律法规  生产许可  相关  更多
 
预制菜相关法规汇总(更新至2024年3月22日)
预制菜相关法规汇总(更新至2024年3月22日)
 
专题介绍

近日,市场监管总局、教育部、工业和信息化部、农业农村部、商务部、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《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,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。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,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,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,不添加防腐剂,经工业化预加工(如搅拌、腌制、滚揉、成型、炒、炸、烤、煮、蒸等)制成,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,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、运输及销售条件,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,不包括主食类食品,如速冻面米食品、方便食品、盒饭、盖浇饭、馒头、糕点、肉夹馍、面包、汉堡、三明治、披萨等。

预制菜产业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食品产业,呈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特点,其产业链条长、关联广、技术要求高,在促进农产品深加工、食品工业转型、消费升级、创业就业等方面均有积极意义。但预制菜也面临范围泛化、标准不统一、产业政策扶持范围不一致、群众忧虑预制菜添加防腐剂等问题,监管工作面临着新挑战。为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,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,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,围绕预制菜产业发展、公众关切和监管需求,国家和各地方出台了较多相关政策法规。食品伙伴网将预制菜相关法规进行了汇总,主要包括生产许可审查方案、产业发展政策、相关建议提案等。

法规中心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信息服务

Processed in 0.030 second(s), 9 queries, Memory 0.6 M
 
Baidu
map